close

16-2.jpg  

2011.02.22

Laos-萬榮-穿梭於寮國的小桂林

      在萬榮的第三天,我們決定要騎機車去萬榮的後山晃晃。後山有幾個山洞可以進去看,還有不錯的石灰岩地形風景可以看,是旅遊書上推薦的活動之一。

16-1.jpg  

我們四個人找了一家機車出租店,一人租了一台手排機車。泰亨跟炳敃都沒騎過這種車,我在泰國素可泰的時候騎過一次,阿興對這種車倒是很熟悉。這種車其實也不難騎,很快就可以學會了。加完油吃完早餐之後,我們就往後山出發,我跟泰亨、炳敃都決定付錢過鐵橋,阿興則決定要騎到竹橋那裡過河,因為他不想付錢。地圖上的說明實在不是很清楚,我們過了橋之後迷了一小段路才找到正確的路。在這條路上騎車事件很難受的事,因為這條路整個都是碎石泥土路,車子騎過去的時候整個塵土飛揚,如果騎在別人正候後方那簡直是虐待自己。所以我都跟大家的前進路線稍為錯開,避免太難受。地圖上在右邊標了很多的山洞,書上說有些很像,不用都去,我想找幾個進去看看,不過這些山洞的叉路似乎相當不明顯,而且在當地標示的名稱跟書上寫的名稱也不一樣,所以一不小心就會錯過。

16-2.jpg  

在錯過了很多個小洞之後,我們沿著地圖找到了這裡最有名的山洞,大家俗稱這裡叫Blue Lagoon,因為洞口有一條漂亮的藍綠色小河,裡面有許多的魚,大家可以在小河這裡跳水游泳。我們把機車停在門口才知道原來進去要付門票錢,我跟泰亨、炳敃都說要進去看一下,阿興說他不想進去,因為山洞他在桂林看多了,這裡的規模不怎麼大,不想進去。然後他說他只想進去書上說有個還洞在山上,門口有條小河之類的,我跟他說那就是這裡,不過他不相信,於是他就在入口外面等我們。我跟泰亨、炳敃進去之後看見很多的西方人在那裡玩水曬太陽,不過我們決定先去洞裡看看再出來玩水。洞口有幾個當地人在那裡,牌子上寫著手電筒出租跟嚮導,手電筒我們自己都有帶,所以不用。嚮導一個要50K,有點貴,所以我們決定自己進去晃晃就好。接著往上爬了一小段山路,洞的入口在半山腰,我們在洞口先觀察了一下才知道要從哪裡進去。裡面的石頭上有一些標示,不過相當的不清楚,我們一剛開始走錯路,在洞裡面亂鑽,鑽到一個很奇怪的地方,發現沒找不到路才折返,不過倒是在裡面拍照玩了很久。

16-3.jpg  

從奇怪的洞裡鑽出來之後才發現其實另外一條才是對的路,我們就開始往正確的路走進去,裡面的鐘乳石是很壯觀,但是整個實在是很黑,愈往裡面走愈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裡,我們跟著其他的西方遊客往裡面走了一小段,一直到我們都不知道該往哪走下去,就決定折返了。出了洞口之後泰亨說很開心自己沒有被困在裡面,他希望以後再也不要進這種山洞,看來他有山洞恐懼症XD,我則是覺得有點可惜沒有整個看完。出來之後我們在Blue Lagoon玩了一下,然後才繼續往後山的方向出發。

16-4.jpg 

我們繼續往前騎,經過了一座小橋,又要付過路費,有點煩,不過我很泰亨、炳敃都付了,阿興則是說他不想付,想從旁邊的河床騎過去,他試了一下,但是覺得水太深了,所以後來還是付了錢才過來。後來愈騎愈覺得奇怪,因為附近出現的東西好像跟地圖上的標示不一樣,所以我們決定在路上找一家店吃東西,順便問個路。我們跟老闆問路的時候,老闆指出我們的位置,我想了一下,剛剛路上出現景物真的跟老闆所指出的位置符合(包含中間經過要付費的橋跟免費的便橋),然後就發現我們剛剛應該是錯過了某個叉路,所以原本以為我們要走逆時針一圈,現在變成要走順時針一圈。不知道阿興在堅持什麼,一直說不對,我們現在應該是在另外一個地方,我用”中文”跟他解釋了一次為什麼我們現在在這邊而不是在那邊,然後他還是很堅持不是這樣,我差點跟他吵起來,開始有點不想理他。老闆的小孩很可愛,我請她吃了幾顆糖果。

  

接著我們繼續往前進,我們跟泰亨想要騎到最遠的一個小村落然後再折返。往前騎了一段路之後又遇到了一座要付費的橋,阿興就說他不過去了,他不想這一直付過路費,炳敃也在猶豫,我跟泰亨則說我們要付錢過去。從地圖上來看這應該是最後一座橋,後面應該沒有這種橋,所以不用再付錢了。在萬榮最讓我討厭的其實就是這種一直付過路費的事情,過橋要付錢、進山洞要付錢、進山洞請嚮導還要再另外付錢,有點煩。不過我不想讓這種小事影響到出遊的興致,而且這可能是唯一一次來到這裡,不整個繞一圈看一下怎麼會甘心,所以我都還是付了。阿興說不知道後面還有幾個,所以他不想過去,其實我也沒打算跟他說這是最後一個。後來我跟泰亨過了橋之後等了一下,他們沒有跟上,所以我們就繼續往前進了。這個下午剩下的時間又變回我跟泰亨兩個人,我覺得輕鬆多了。

16-5.jpg  

我們沿著路往前騎,後來錯過了去最遠的小鎮的叉路,但是到了另外一邊,遇到兩個當地人,比手畫腳跟我說前面沒有路了。但是這裡的石灰岩地形風景還滿美的,(或許因為我沒有去過中國桂林,所以對於這樣的規模感到滿意)。我們在這裡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就折返了。回去的路上遇到了炳敃,他說他後來沒有跟阿興一起走,阿興騎往另外一條路從很遠的地方繞回萬榮,他則是騎回我們走錯的叉路,然後往西北邊騎,所以我們在這裡遇到。我跟泰亨繼續往萬榮的方向回去,炳敃則說他想往前再騎一下。後來我決定去一下早上路過的一條往某個山洞的叉路,泰亨就先回市區了。我沿著叉路騎了一段,其實是有點遠的一段路,這條路最近坍過,所以正在整修,整個路上都是不很碎的碎石,騎起來很難過。後來我到了洞口之後發現沒有人,我也不知道該從哪進去,所以後來就回市區了。回去的時候經過鐵橋,顧橋的人說要看我之前的繳費收據,我翻了很久,因為今天拿到的收據真的太多張了,不知道被我塞去哪裡,還好後來早上顧橋的人出現了,他說我有付錢,所以放我過去了(沒想到他還會認得有誰付了過路費)。

16-6.jpg  

結束了這趟後山的旅程有點感慨,因為我以為騎摩拖車繞後山一圈是個受歡迎的活動,沒想到其實還滿冷門的,路上除了我們之外好像沒有什麼其他人真的這樣騎一圈,大多都是去Blue Lagoon就回來了,其他的山洞也沒什麼人去。不過這樣也好,後山還保留著原始的樣子,小孩子們看到外地人還會害羞XD。

16-7.jpg  

接下來我在想我是要直接去還車,還是要四處晃晃看會不會遇到其他人。現在我們四個人應該都在不一樣的地方。沒想到我一轉進萬榮市區,就看見泰亨跟阿興,他們兩個其實也在幾秒之前才遇到,然後我就出現了。阿興說他想去看一下萬榮這裡的長途巴士站在哪裡,因為明天要離開這裡,說不長途巴士站買票比較便宜。我們三個先在市區調查過最低價的車票在哪裡買,然後問了一下路,騎去找長途巴士站。長途巴士站距離市區大概…..兩公里吧。我可不想揹著行李走兩公里去搭巴士,我想直接從市區搭車就好,泰亨也是這麼想。不過阿興倒是覺得很近,走一下沒多久就會到。我心想,如果真的要走的話….你還是自己去吧,就算是有差價也不會超過5K,算起來大概20多塊台幣,我還是從市區搭車就好。過去看了價錢之後發現跟市區價錢一樣,所以直接讓賣票的店家提供接送服務就好。

我們回到市區還車的時候發現炳敃已經先還車了,我們就回去guesthouse看看他有沒有在那裡。我們在guesthouse會合之後,再過去市區買車票。不過這時我倒是想要在萬榮多待一天,原因有兩個。第一點是因為我想去tubing,來萬榮沒tube一下怎麼叫做來過萬榮,但是他們三個對這活動都沒興趣,所以我想他們可以先走,我多留一天玩個tubing再走。再來是因為我想結束旅伴的關係。泰亨已經先訂了25號從龍波邦飛河內的機票,所以他在龍波邦的時間有點趕,而且泰亨最近幾天聊的話題我有點不感興趣。我如果跟大家一起去龍波邦的話會變成後來的時間要跟阿興一起走,我覺得照這幾天的經驗來看,我應該不能忍受阿興旅行的方式。所以到不如趁機跟大家分開,結束一起旅行的關係。炳敃也說他想要多待一天,找個有河景的民宿靜一靜。所以我們最後達成的共識就是明天早上泰亨跟阿興要離開,我跟炳敃則是會一起去找另外一間民宿多待一天,我要去tubing,他則要在民宿裡休息跟欣賞風景。

晚上吃了一間難吃的韓國炸雞店,炳敃跟泰亨一直指著菜單上的照片問服務生說是不是真的看起來像這樣,有這麼多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韓國有許多”照片僅供參考”的餐廳,所以他們一直很在意這件事。根據我們偷偷觀察隔壁桌的客人,那幾個中年韓國人旁邊的寮國女生應該是來陪酒的小姐,因為她們都沒有說什麼話,而且一直偷看我們這裡,那幾個中年韓國人倒是聊得很開心,泰亨說他們等一下應該是去開房間(我想可能因為泰亨自己想要開吧,哈哈)。

晚上我跟泰亨去喝了一點調酒,老闆說他可以輕易的聽出泰亨的韓國口音,不過我的倒是聽不出來,可能是新加坡之類的。在市區的時候還遇到之前從金邊一起搭車來寮國的挪威情侶,他們已經跟妹妹會合了,然後從龍波邦一起起來到了萬榮。

萬榮,這個擁有美麗石灰岩地形的小城市,說他是寮國的桂林一點也不為過,今天我們在這”小桂林”裡騎著車鑽來鑽去,讓我喜歡上這裡特有的一切。我一直覺得這裡是個很棒的地方,河川切割出來的峽谷造就了湍急的河水及壯闊的風景,陡峭的山丘一座一座坐落在平原上,日出日落陽光從山巒當中射出落在平原及河水上,瞬息萬變山嵐的點綴讓這裡每分每秒每個角度看起來都不一樣。石灰岩洞裡壯觀的鐘乳石跟許多特殊的地理景象讓每個洞都有自己的特色。這裡也是戶外活動的天堂,獨木舟、泛舟、爬山、攀岩樣樣都有,全部都以這個小小的城市為出發點,不需要幾分鐘的車程就可以開始一天的活動。我相信這裏有發展成世界知名戶外活動景點及石灰岩洞探險景點的潛力,只可惜這裡沒有被好好的經營,讓這些充滿力量的自然資源逐漸失焦模糊,取而代之的是酒精與迷幻藥,人們來到著為的是”party after party”。(結果我隔天去了所謂的”party after party”,這樣算是自我矛盾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寮國 萬榮 洞穴探險
    全站熱搜

    woo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