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jpg  

2011.02.19

Laos-永珍-一個很特別的首都

 

在我出發之前小八剛從寮國回來,他是我在衝浪店打工的時候認識的朋友,而且也是我朋友當中唯一去過寮國的人,所以我問了他很多相關的經驗,不過他是從龍波邦往南到永珍,然後飛柬埔寨,我則是從柬埔寨進寮國一路往北。他跟我說他在永珍的時候背著行李在路上找住宿找了很久,所以我一開始就有心理準備可能會畫比較久時間找住宿,不過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在永珍住宿會很難找,幾乎大多數的旅館都客滿。

 

到達永珍長途巴士站的時候,那對中國情侶、廣州小弟和另一位大哥和又開始跟雙條車司機講價,不過價錢似乎談不攏,他們是要轉車到另外一個巴士站,那裡才有車可以過去龍波邦。其他大多數的人都是要去永珍市區。我跟泰亨和其他背包客問了一下去市區的價錢,覺得合理就上車了。在車上的時候我旁邊坐另外了三個來自北京的中國人,年紀大約四十多歲,其中一個跟我說”馬英九上台的時候,江澤民給台灣的禮物是一百個國家免簽證或落地簽!” 聽到這個說法有點怒,但是不想過於政治化,畢竟是個旅行,所以我也沒回應他什麼。總之他們一直跟我說什麼中國看醫生動手術很便宜,台灣很貴之類的,他們的台灣親戚特地到中國去動了個什麼手術之類的。跟他們對話讓我不太舒服。

 

他們幾個英文不太好,還一直要我翻譯旁邊的西方遊客的話給他們聽。他們一路上因為英文不好好像吃了很多虧,例如他們在暹粒的時候請旅行社辦寮國簽證花了50美金,但實際上中國籍只要20美金,加代辦費頂多25美金。他們幾個其實也是要直接去龍波邦,但是這班車只會把他們載到市區,我想大概也是被騙上車的吧。

 13-1.jpg  

接著我跟泰亨就去找住宿去了,一路上看到許多背包客跟我們一樣,一大清早背著大背包在永珍街頭找住宿,然後發現每家旅館都客滿。泰亨原本想找的韓國旅社已經關門了,所以我們只好到繼續在路上走,看看有沒有旅舍還有房間。我們去比較遠離市中心的區域找,想說這樣說不定比較容易。我們運氣也算不錯,很快的就在靠近湄公河附近的一條有點隱密的小巷子裡找到了一間還不錯的旅館,我們剛到的時候他說沒有房間,但是可能有人會退房,所以我們就決定稍微等一下,把東西放在這裡,然後出去吃個早餐再回來看看有沒有人退房,很幸運的在我們出發之前就有人退房了,所以我們就住進去了。這間雙人房10美金,衛浴共用,有冷氣、電視、冰箱,而且房間很大。

13-2.jpg  

對於永珍除了去凱旋門之外其實我沒有什麼計劃。泰亨倒是查了很多,我們先去租腳踏車,然後去了一家高檔的連鎖咖啡店喝咖啡,因為真的太熱了,順便把水瓶裡補滿咖啡店裡的免費冰水XD。

13-3.jpg  

我們在路上又遇到了廣州弟弟,他說他沒跟其他幾個中國人一起走,他打算下午就出發去龍波邦,不過他有先找了一間宿舍式的旅館放東西休息,他差不多該回中國去了,老爸在叫他趕快回家。接著,他拿出舊舊的HTC,然後開始抱怨這裡怎麼沒有無線網路可以用。我心裡想:用個無線網路這麼重要嗎?現在可是在旅行耶,不是應該趁機多走走看看嗎?

接著遇到了一路上也一起從四千島過來的中國男子,他說他也沒跟其他人一起走,而且他到現在還沒找到住的地方。我跟泰亨只能跟他說聲good luck,住他趕快找到地方住。

13-4.jpg  

然後我跟泰亨去看了一間廟,再去寮國最大的百貨公司逛一下,吃個午餐。百貨公司的頂樓是美食街,有好吃的豬腳飯(泰亨查到的資料上說的),而且老闆是韓國人。離開的時候我買了一杯看起來很奇怪的水果打的冰沙,喝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柿子冰沙。

13-5.jpg   

這天也是拉肚子的一天,但是我有吃止瀉藥,所以好一點,但是有廁所的時候還是要去上一下。我在想可能是昨天吃的蟋蟀或者是鯰魚跟烤肉的關係,不過反正我已經接受自己腸胃很弱的事實,別人吃了沒事的東西我吃了可能還是會拉(中研院附近的鹽水雞我每次吃都拉了)。我還有一整盒的止瀉藥還沒開。一路上除了算剩下多少錢之外,連止瀉藥剩下幾顆都在我的掌握之中,哈哈。

13-6.jpg     

接著我們去了凱旋門,聽說原本這些水泥是要用來蓋機場的,但是被拿來蓋成凱旋門了。凱旋門這裡有種異國風情,不像是在亞洲的感覺,建築物上的浮雕倒是印度教的浮雕的樣子。我付了一點門票錢上去凱旋門上面看永珍的風景,泰亨則說他不想上去,在下面等我。我下來的時候泰亨在跟一個韓國女生聊天,後來我也加入一起聊。這個韓國女生是我在路上遇到第三個獨自旅行的亞洲女生,年紀大約30左右,不久前才辭掉了工作,現在正在環遊世界,之後還打算去很多很多地方,還沒決定要玩多久。

 13-7.jpg  

接著我們又去了另外一間廟,這也是這裡的地標之一,但是我忘記這座廟的名字了。這座廟就跟泰國的一樣整個弄的金碧輝煌,還滿多當地人來參拜的。

 13-8.jpg

然後永珍就逛完了,這時候才下午兩點。其實市區裡還有很多間小廟,不過我們倒是沒有很想進去看,回到市區的時候又遇到中國男子,經過了四小時他還在找地方住XD。我們跟他說明天我們會搭早上的車過去萬榮,他說他也要去,不過找地方過夜先。我們回到旅館休息了一下,泰亨說他要去洗澡,我則說我想去”寮國國家博物館”看一下,但是他沒什麼興趣,於是我就出門去了。寮國國家博物館看外觀看起來很遜,看不出來像是個博物館,我到了門口的時候想說在關門前我應該還有45分鐘左右可以晃一下,結果我被擋在門外,警衛說三點半之後就不能入場,但是明明就才三點二十幾分,總之我跟這個博物館是無緣了。然後我就騎車去河邊晃一下,河邊正在施工,而且沒什麼人,不像是柬埔寨的河邊,然後我在這裡又遇到了剛剛那位韓國女生,我們又稍微聊了一下。

 13-9.jpg   

回到旅館之後我好像還是覺得永珍應該還有什麼可以看,所以我就提議去永珍香火最鼎盛的另外一間廟。路上經過一個河濱公園,原來人潮在這裡,不過還是沒有柬埔寨多。

13-10.jpg  

晚上去吃了一間永珍的高檔餐廳,叫做Khop Chai Deu,我猜應該也是韓國人推薦的。我們點了一套寮國傳統食物,有這個手抓糯米飯當然是要用手抓來吃,雖然旁邊明明就有餐具可以用。今天喝了很多的Lao Lao和Beer Lao,離開餐廳的時候有點恍神,可能因為天色也暗了,回旅館的時候我們兩個都迷路了。不過這條河濱的道路晚上到是變成很熱鬧的夜市(應該不是我酒醉眼花),完全很難想像白天是條空曠的馬路,其實晚上如果來這裡吃路邊攤好像也不錯。後來我找到路之後就回去旅館,在我去洗澡之前我把鑰匙放在櫃檯,想說泰亨回來的話就可以進房間。洗完之後泰亨還是沒回來,我想他也迷路太久了,我還去樓下跟櫃台問說有沒有看到他,結果櫃檯的人說沒有。後來泰亨終於回來了,他說他中間回來過,但是看到鑰匙還在那,所以他又出去找我,其實那時我是去洗澡了。

 

晚上我們又去市區逛了一下,我還是沒放棄想要上傳一些今天的照片,所以我去了一間網咖,應該是華人開的網咖,因為我聽到他們在講中文,而且門口有一些中文字。照片還是沒傳成功,而且是連卡都讀不到,我想可能是電腦太爛,我只能勉強上FB留言一下。但是倒是很意外的收到了Cornell的拒絕信,而且我還存在桌面忘記刪。泰亨說他要去買淡菸,因為他從韓國帶來的一大堆菸已經抽光了,今天一直覺得渾身不對勁,這裡很有些煙味道太重,他不喜歡。我倒是很高興今天吸的二手菸少一點。

永珍,的確是一個特別的首都,緩慢的步調,路上車子也不多,整個就不像是東南亞其他國家首都那樣壅塞繁忙。但寬廣乾淨的街道和獨特的建築風格確實很讓人驚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