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2.18

Laos-四千島到永珍-漫長的巴士之旅

Day12-1.jpg   

早上一樣很早起床,我真希望我在台灣也可以像這樣早睡早起。早上又到附近晃晃,很多小朋友在玩,這裡的小朋友也都真早起。

Day12-2.jpg  

我想起離開柬埔寨的時候我買了一些糖果,前幾天都忘記拿出來,今天特地拿出來分給小朋友吃。這裡的小朋友很可愛,拿糖果的時候是那種一顆就滿足的,不會身手跟你一直要。如果給了他兩顆,他就會把另外一顆拿去分給旁邊還沒拿到的小朋友,他們有一種分享的概念,這種感覺是一路從柬埔寨過來感受不到的。而且拿到糖果的時候瞪大的眼睛超可愛。假如你沒有掏出來的話,他們不會主動圍上來跟你要。

 Day12-3.jpg  

早餐吃的是蟋蟀、果醬和麵包XD。我跟泰亨到附近的一家餐廳吃早餐,吃的時候剛好又有老闆的家人在附近吃早餐,他們又邀請我們過去吃。他們早餐吃的東西差不多就是烤魚乾、烤肉、蟋蟀、手抓糯米飯。我吃了兩隻蟋蟀,脆脆的,沒什麼其他的味道。

 

接著就差不多該離開了,今天要離開四千島的人大概也都在這個時候在這裡集合到碼頭。從四千島到永珍是一段非常長的路,要先到百細,然後轉搭臥鋪巴士,隔天早上才會到永珍。其實我還滿期待這段臥鋪巴士的旅程,因為之前在泰國搭夜車的經驗都是座位,沒有搭過臥鋪,但是有搭過臥鋪火車,所以臥鋪巴士算是新的經驗。在碼頭這裡遇到之前我在金邊聊國大使館看到的那個中國弟弟。我跟他聊了一下,他是從廣州來的,今年20歲。他其實跟我同一天去寮國大使館拿護照,因為他也是從暹粒回金邊之後發現沒有辦法拿護照,等到了星期一。但是他星期一一早去拿到了之後就搭中午的車走了,先去了上丁,就是最接近邊境的城市,在去上丁的路上遇到一個來自中國福建的移民,跟他年紀好像差不多。因為到上丁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沒辦法過邊境,所以他去中國移民家過了一個晚上,隔天早上才出發去寮國。這樣算起來他其實跟我是同一天到寮國,只是他是早上到,我是晚上到。這時他拿出了舊舊的HTC智慧型手機,開始尋找免費無線網路,然後說:剛剛有收到耶,怎麼現在又沒了……。我心想:現在你想要連上網路幹麻?後來發現他其實一路上都在做這件事;拿出他舊舊的HTC尋找可用的無線網路。這件事情我在柬埔寨有試過,我帶了一台HTC PDA來,但是我很快就放棄了,因為即使連上網路也很慢很難用。

 

搭船到了寮國本土之後又遇到了另外三個中國人,在四千島上有擦身而過,其中兩個是情侶,另外一個是一位獨自旅行的大哥,一開始我以為他們三人是一起走的,後來才知道原來不是。他們要去龍波邦,但是覺得一次把車票買到龍波邦應該很貴,所以他們要分開一段一段買,先從四千島買船票到寮國本土港口,然後再買票從港口巴士站到百細,再從百細買去永珍,到了永珍之後再另外買票去龍波邦。我其實不懂他們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如果一次買的話到每個轉車點都會有人接應,沒買的話會不知道要怎麼搭,要再問一次,而且,可能也不見得比較便宜。我除了祝他們好運找到便宜的票之外,也不能說什麼了。

 Day12-4.jpg  

接著中間經過了很漫長的等待時間(這就是寮國的步調),然後才搭上車出發去百細,在百細車站又遇到了剛剛那幾位中國人。這時候才下午三點,但是臥鋪火車出發的時間是晚上八點,也就是中間有整整五個小時的時間,我跟泰亨決定要去百細市區逛逛,於是我們把行李跟那些中國人放在一起,他們對百細市區沒什麼興趣,所以他們打算待在車站這裡等到晚上。還有,最後他們買去永珍的票算起來其實比較貴。

 

百細的市區很妙,路很寬很大,但是路上沒什麼人。走在路上感覺超奇怪,泰亨說這好像是是疆屍住的地方,就像是在美國電影裡看到的那樣。我們進市區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換錢,因為在這裡美金換可以換到8030Kip,在四千島只有7700Kip,所以我們在四千島的時候換的Kip都不多,到了百細馬上換錢成為身懷百萬鉅款的富翁XD。一直到了走到了百細的市場才比較熱鬧,我們兩個都對傳統市場裡的東西感到很有興趣,所以就走進去晃一下,凡是看到沒吃過沒看過的東西都想仔細看一下。

Day12-5.jpg   

有個外觀看起來很像百香果的水果,叫做牛奶果,吃完還會牽絲,感覺很怪我跟泰亨都不愛。我們後來經過一個攤子有在賣烤肉,還有烤鯰魚,我們很好奇的點了一隻來吃吃。

 

逛完了百細市區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就回到長途巴士站,這時廣州弟弟在看行李,另外一對情侶不知去哪了,我們就跟他交換一下,他說要去旁邊的市場吃東西跟換錢,我們這時才知道原來附就有得吃東西跟換錢,不過,去市區晃一下也滿有趣的啦。

 

接下來我趁空檔去上了一下網,不過網路依舊很慢。

 

到了七點半的時候終於大家開始上車了,我跟泰亨等了一段時間,看見大家都上車了,我們還在等。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們下午一到就應該先去櫃檯劃位,他們會把位置分配好。還好客運公司的人還不錯,把我們帶過去櫃檯劃位,好在位置還有剩,不然我們可能就得在百細待下來了。

Day12-6.jpg   

臥鋪巴士真的很幾很擠,想像一下就是平常做的大巴士,內部改裝成上下舖。兩個人的座位除了要放行李之外還有厚重的棉被,真的是有夠擠,左右擠就算了連腳都不能伸直,好在我們兩個人都不大隻,擠得下。有點難想像如果是大隻外國人,兩個人擠一起怎麼睡得下。車上每個位置都有電視,一直在播放著流行歌曲的MV,看起來好像是泰國的,比較不像寮國的感覺。

 

就這樣在臥舖巴士上晃來晃去,擠來擠去輾轉了一整個晚上,相當漫長,終於在早上七點多到達寮國首都永珍。雖然不是很舒服的一個晚上,但是比起座位式的夜車來講還是好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