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0-7.jpg    

 

2011.02.16

Four Thousand Island-如果有個地方叫做世外桃源

 

早上不到六點我就醒來了,因為一大早公雞就在我房間正下方叫,讓我不得不早早起床。我們住的這個地方叫做”Peace Love”,從碼頭過來右轉日落大道之後再走一小段才會到。這裡算是比較遠一點的地方,幾乎是接近日落大道上旅館的最後面,如果不是因為昨天晚上找不到地方住,我們可能也不會走這麼遠,但我喜歡這裡的安靜與悠閒。這房間就在河畔(我和泰亨昨晚就有共識要住在河畔,因為這樣可以看著河景放空),是用木頭和竹片搭起來的小木屋,設備非常簡單,就一張床,一個電扇,有蚊帳,共用衛浴,但是這樣就夠了。每間房間都有一個小小的河景陽台,乾季的時候下方是長滿草的河岸,聽說雨季的時候,水會滿到陽台的正下方。

 Day10-1.jpg  

如果有個地方叫做世外桃源,我想那就像是四千島這樣。

Day10-2.jpg   

這裡遠離了喧囂的都市人潮。風景,都美的像幅畫。綠草、流水、河岸、扁舟、倒影、夕陽,感覺是自己像是活在一幅水墨畫當中,是有別於江南風格的水墨畫。

Day10-4.jpg   

早餐我們就在Peace Love 的餐廳用餐,這裡的法國麵包很有趣,很迷你。到了寮國,早餐當然要喝寮國咖啡。

 

接著我們決定租台腳踏車,從東德島一路騎到東孔島,然後先去看瀑布,再去看江豚,看完江豚之後再騎回東德島日出大道,最後趕回住的地方看夕陽。

 

沿著日落大道往南騎,經過一段看起來很荒涼的鄉間小路,就到了東孔島。東孔島上其實還有許多比較好的旅館,不過因為這裡比較遠,所以除非是特別想住東孔島的人,大多數的人還是會在東德島。但是這裡的景點還是在東孔島,所以來到四千島無論如何還是會去東孔晃一下。

Day10-5.jpg  

過這兩座島中間的橋是要收費的,橋上還有個牌子提醒你不要往下跳,it’s fucking shallow。

Day10-6.jpg  

東孔島上的第一個景點是瀑布,不過不是可以戲水的那種。這瀑布很壯觀,有種電影場景的fu。現在是乾季,瀑布的水量看起來就已經很大了,我想在雨季的時候一定更壯觀。在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還看見一群西方老先生老太太穿著清涼比基尼出現,其實我有點不懂他們想怎樣,因為這裡顯然不是個游泳戲水的地方,害我腦中不斷浮現一群下垂老肉穿著比基尼在澎湃的河水裡喊救命的畫面,因為真太瞎了。

Day10-7.jpg  

離開了瀑布之後我們去了碼頭,要看江豚可以從這裡出發。這裡有個漂亮的沙灘,許多人會在附近戲水游泳,我們也跳下水玩了一下,有個船夫還跟泰亨開玩笑說要他後空翻。這時候已經快中午了,太陽很大,我們決定再出發去看江豚之前先吃個午餐。

Day10-8.jpg  

我們吃午餐的這間餐廳有好幾隻貓,這些貓很慵懶,跟這裡的氣氛很搭,我一邊吃飯還一邊跟貓玩。後來老闆娘也在旁邊吃飯,她的午餐是手抓飯配魚乾和很辣的涼拌黃瓜。寮國人吃飯是用手抓的,糯米飯就放在這個圓圓的竹筒裡,用手抓起來還會先在手上揉呀揉,揉成一球之後再沾醬料或是和配菜抓起來一起吃。我跟泰亨都沒有用手抓飯來吃過,所以我們一直看她,後來老闆娘就問我跟泰亨要不要吃,我們就過去試了一下,真的有夠辣,但是手抓飯真的很好吃,香Q彈牙不沾手。接著我們就開始跟老闆娘聊天,老闆娘說泰亨看起來就是”高麗”,這裡很多”高麗”人來玩。我們跟她說我們昨天才認識,她覺得很驚訝,因為我們看起來像是很熟的朋友XD。

Day10-9.jpg   

聽說江豚並不是每次去都看的到,有的時候還是要碰點運氣。我們趁有人回來的時候問了一下,看看她們是不是有看到江豚,再決定是不是要去看。等了一段時間之後看到有人經過就順便問了一下,她們說有看到,於是我們就上船出發去看江豚。一路上河岸風景真的是美不勝收,有時彷彿是進入熱帶雨林當中的感覺。

Day10-11.jpg  

看江豚並不像是在海洋樂園看海豚那樣看見牠們跳來跳去,而是在很遠很遠的距離,當牠們上來呼吸的時候,會看見水面動一下,然後有背鰭尾鰭出現再水面上不到一秒鐘的時間,接著牠們就沉下去了。聽說以前湄公河江豚很多,但在紅色高棉統治時期為了取牠們身上的油脂而殺了很多,現在剩下的族群數量已經不多了。雖然不是很近很近看到,但難得來到這,可能也就只有這麼一次機會看到,看一下也無妨。

 

由於時間還早,所以我們決定在東孔島上多晃一下,先騎去東孔島的最南端,然後再沿著另外一條路騎回東德島。不過我不得不承認騎回東德島的這條路有點難受,因為這是一條泥巴石子路,我們騎的是淑女車,再加上已經騎了好一段時間,有點受不了,巅頗到屁股整個要炸開。騎回東德島之後路況才好一些,這時太陽已經開始落下了,我們加快速度趕快騎回Peace Love,欣賞在四千島上最美的一幕。

Day10-12.jpg   

傍晚,我們坐在河畔的餐廳裡,享受著冰涼的寮國啤酒,看著夕陽把江水染紅,小船開過的時候暈出的漣漪讓整個畫面變的迷人且難以捉摸。

在寮國的第一天,感受到寮國的優閒與放鬆,那是一種在其他地方感受不到的氛圍。你可以想像當你處在所謂的”觀光區”,走進商店發現老闆不在家,不知道該怎麼付錢;走進旅行社想要換錢或租車,結果櫃檯沒有人的情況嗎?這裡就是這樣,沒有典型觀光區那種遊客一出現就被包圍的那種壓力。

Day10-10.jpg  

四千島的美,不是那種華麗妖艷的美,也不是壯闊動人的美,而是那種從自然恬靜中昇華出來質樸美。


我好像還沒提到泰亨為什麼會到大連學中文,我覺得這是一個有趣的故事。他大學的時候是個火爆浪子,有一天跟他的死黨和學校內體育系人幹架,那些體育系的學生看起來不怎麼厲害,沒想到後來體育系的學生竟然打電話call”老大”過來,於是泰亨跟他的死黨輸得很慘,並且事情鬧很大。校方說他門必須要退學,或是進行勞動服務,去照顧老人。但是,泰亨的死黨受傷的很嚴重,比那些老人還更需要人照顧,於是他們決定先休學,之後再回去唸。在休學的這段期間他們到大連唸書並且學中文。他在大連的時候交了一個中國女朋友,所以他的中文進步得很快。回到韓國之後其實有好幾年的時間沒有說中文,有點生疏了。遇到我其實他還滿開心的,因為他之後要去他朋友的公司工作,要跟中國做生意,他剛好可以趁機多複習一點中文。在來旅行之前他在鐵工廠工作,辭掉了之後決定來東南亞旅行一個月,他從韓國飛胡志明市,然後開始往北經過柬埔寨、寮國,一直到寮國北邊,然後再飛去河內,在河內玩幾天之後才要回韓國。

 

民宿的主人說明天在Champasak的Wat Phu有個慶典,問我們要不要跟他一起去。Wat Phu是寮國南部最大的廟,相當於柬埔寨的吳哥窟。Champasak距離這有一段距離,要先搭船再搭車才會到,很多當地的居民會跟遊客會去參加,而且明天正好是最後一天,活動會特別盛大。聽起來很吸引人,但是我們都想在四千島多享受一下悠閒寧靜,雖然我們還沒決定明天要幹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