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8-5.jpg  

2011.02.14

Phnom Penh – 遇見金邊的天使

       今天最重要的任務是去寮國大使館拿心繫已久的護照,然後一起過情人節XD。(想知道為什麼要為什麼會跟我的護照分隔這麼久的話,要去看到金邊第一天的文章)。早上洽依還先接了別的case,載別的客人去了,所以我還在大廳等了一下。到了寮國大使館,拿護照比我預期的順利的多,原本我以為裡面的官員會很生氣的跟我說放太久了,沒想到他很快的就拿給我,沒多說什麼。另外,果然跟之前打聽到的消息一樣,這個簽證是在另外一張紙上再訂上去的,之後不會留下任何紀錄(感覺起來好像在做壞事,還要消除紀錄)。

由於前幾天在暹粒簡直就是相機快門按不停,所以記憶卡滿了,接下來我就跟洽依說我要去照相館燒錄相片。在照相館燒DVD片比較便宜,而且也比網咖快很多。我跟洽依說要他載我到中央市場,我想過去那裏晃晃,然後我會自己走回去。後來他又問我要不要去射擊場,我又拒絕了一次,他改口問我要不要去孤兒學校?我一開始沒聽懂他要說的地方是哪裡,他又跟我解釋了一次,他說那些小朋友很可憐,他們學校完全靠善心人士捐贈維持,我可以買一些米或是文具之類的東西過去給他們。我本來以為我在寮國才會去這樣的地方,沒想到在柬埔寨就有人說要帶我去,我想了想,其實也沒不好,把錢捐給學校總比把錢捐給路邊要one dollar的小朋友來的有意義。

Day8-1.jpg   

在去孤而學校之前洽依先帶我去米店買了50公斤的米,然後又買了一些文具和來自台灣的盛香珍竘蒻椰果(對不起,讓小朋友吃塑化劑了)。照片裡面的白衣男子就是我在金邊這幾天的司機,洽依。五十公斤的米真的是很大包,塞在機車前面龍頭都快不能轉了。


Day8-2.jpg  

在司機休息站停了一下下,照片裡就是這個local司機休息站的樣子,然後才過去孤兒學校。

 在孤兒學校的這幾個小時是我在柬埔寨最快樂的時光。

這間孤兒學校叫做Light House Orphan School (http://www.lighthouseorphans03.org/),根據那裡的老師的說法,我是第一個造訪她們學校的台灣人。

Day8-3.jpg  

我在把米送給老師之後,先參觀了一下學校的設施,就開始把塑化劑發給小朋友們吃,不,是蒟蒻椰果。

Day8-4.jpg  

我以為會有一堆貪婪的小朋友一擁而上,出乎我意料的是這些小朋友很乖的一個一個排隊領取,而且一人只拿一個,不會多拿。由於前幾天對於柬埔寨小朋友感到厭煩了,今天這樣真的是讓我大改觀。接下來我在旁邊的沙發坐著,就有幾個小朋友主動過來找我玩。

Day8-5.jpg  

Chanthou編了一個手環給我(他要我偷偷藏起來,被發現的話是要付錢的)。有個小朋友一直跟我說他叫Thun,拍照的時候表情超Kuso,很搶鏡!Kamshane拿他的故事書給我,要我讀給他聽(我實在覺得我的英文發音不優,但又不忍心拒絕他,最後還是硬著頭皮讀給他聽了)。他們很可愛,拿著我的相機一直拍照,要拍我跟別的小朋友,或是要我幫他們拍照。然後我就跟小朋友聊他們上學的事情,後來他們還教我一些簡單的高棉語,還把我的名子翻譯成高棉語。

Day8-6.jpg  

我覺得他們就像是金邊的天使一樣,很天真、很可愛、很沒有心機。我不過就是一個路過的旅人,在他們的生活中不過就出現這樣一小時,他們給我的感覺卻像是我像是一個他們認識很久的大哥哥一樣,很親切,讓我覺得很感動。在這裡除了像我這種突然出現的遊客之外,也有一些外國人是長時間待在這的義工,她們就在這裡陪小朋友玩,教他們英文,或是幫助他們洗衣服之類的。我很希望我可以在這多留一下,但是因為洽依一直在等我,所以我就帶著不捨離開了這個快樂的地方。

 

Day8-7.jpg  

接下來按照原訂計畫去了中央市場、金邊火車站、金邊寺,然後散步回河邊,就是皇宮前那個我很喜歡的河邊。其實沒什麼事,就是這樣走走看看,感受一下金邊的氛圍,因為這是在柬埔寨的最後一天。

 

Day8-8.jpg  

在廣場上的時候突然有個人跟我搭訕,他說他是寮國人,他住在龍波邦附近,他想要回去寮國,但是語言不通(又來這招?這裡人英文是有這樣差喔?不過這個人的口音聽起來不像東南亞的口音),所以他一直得不到協助。他之後要被教會派去美國學護理,所以寮國那裡的教會要他先來柬埔寨辦美國簽證,他住在附近的天主教堂,但是在他看電視的時候東西被偷光了,所以他現在沒有錢也沒有證件,回不去寮國。寮國大使館不是真的大使館,是類似像辦事處那樣的地方,所以他不能夠在柬埔寨拿回正式的寮國身分,如果要的話要等很久,但是他想要今天晚上搭車回到寮國邊界。我跟他說我明天要去寮國的事情,然後他就說他想要看看有沒有人要今天晚上一起過去…….然後我就假裝聽不懂他想要巴著我今天晚上出發的事。然後我給了他3USD還是5USD的樣子,跟他說我預算有限不能資助他太多錢(而且今天donation花了>50USD,超支很多)。他好像一整天只湊到十多塊,還差9塊就可以有車資了。然後就拿出口袋裡的香煙,抽了起來,還問我要不要?我心想,你都說你想省下吃飯錢來湊車錢了,哪裡還有香菸可以抽呀?他留了他的e-mail給我,他說我之後可以跟他連絡,不過我到現在還是沒寄信過去。這故事跟前面的澳洲人的故事一樣,都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但是這次我有跟他合照。好吧,其實照相的目的是這樣,就是假如,有某個人看了我的網誌之後去了金邊河岸,然後在那裡看到他,那就別理他了,但是可以回來跟我說一聲,也跟大家說一聲那是個詐騙(曼谷的詐騙也很多,我就是因為網路上的消息而有心理準備沒被騙)。

Day8-9.jpg  

就是上面這個黑黑的男子。

 

接下來天也暗了,我就如前幾天一樣回到guest house,然後去對面的網咖上傳照片,然後去超市買了一些東西。明天可是一大早就得從這裡出發,搭一整天的車子過去寮國四千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