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暹粒的第三天,行程依然滿檔,要先逛吳哥大環線幾間寺廟,然後去女王宮,在回到吳哥看日落,早上終於可以不用那麼早起。

關於這個標題,give me dollar, give me躺郭,這真的是我在柬埔寨聽到最多的一句話,相信所有過暹粒的人都不陌生。在暹粒每一間廟的門口都有許多的小販,廟裡面外面都有許多的小朋友。每當一下車要走到廟門口的時候會先被小販包圍,要你買些明信片、手工藝品或絲巾之類的東西,在擺脫了小販之後會遇到許多小朋友,他們見到遊客就會開始說give me dollar或give me躺郭,有些甚至會多種語言,所以有時後聽到的是"葛格,give me躺郭",還有"葛格你好帥"之類的(小朋友真有眼光!!!),我都想他怎麼不用日文或用韓文跟我說?他們可能練就了一眼看穿國籍的本領,馬上就知道要用哪國語言。聽到後來我看到小朋友接近我也跟著說give me躺郭了(機車的個性就不小心顯露無遺!!!)。總之,個人覺得像這樣跟觀光客討錢真的不是一個很有建設性的作法,尤其是這些小朋友還年紀這麼小,就被這樣教育到街上當乞丐,真的是很讓人對這裡的前途感到憂心(當然背後有許多不得已之處,但是還是不值得鼓勵)。這裡讓我想起在"貧民百萬富翁"故事裡操控小乞丐的集團,不曉得在這裡是不是也有一樣的現象。所以在這裡dollar我是都沒給,學姐從台灣帶來的鉛筆倒是發了幾支出去。總之後來真的對於這些路邊小乞丐麻木了,但是give me dollar, give me candy的聲音卻一直在腦裡不段重複播放,就像是餘音繞樑一樣......(還是魔音穿腦?)

(由於個人對於各個寺廟所做的功課非常粗淺,所以沒有什麼太多關於這些寺廟的故事)

Siem Reap3-1.jpg 

寶劍寺過去似乎非常輝煌,現在正在進行一系列的修補計畫,在寺廟入口處附近有一個展示館,裡面有說明關於寶劍寺修復的計畫跟一些歷史的介紹,相當有趣。

Siem Reap3-3.jpg 

其中一項介紹是在說明寶劍寺外圍的金翅鳥Garuda的修復,可以看見金翅鳥修復前的樣子、修復的計畫、修復中及最後完成的修復的模樣。由於修復所需要的費用真的是太大了,所以都是由企業或個人的贊助或領養來支持每一座金翅鳥的修復計畫。整個修復中心規劃的滿好的,除了進去拍拍照看看大樹石頭外也能了解一下對於這些世界遺蹟的維護是多麼需要大家的支持。However,我只能在入口的捐獻箱捐出柬幣表達心意。

Siem Reap3-2.jpg 

除了修復計畫之外,這裡也有介紹來吳哥一定要認識的幾個印度教故事的配角,分別是天神、惡魔、金翅鳥加魯達、七頭蛇納迦及飛天仙女(主角是濕婆Shiva、毗濕奴Vishnu以及被冷凍沒戲份的梵天Brahma)。他們在這裡的壁畫浮雕會一直不斷出現。

Siem Reap3-4.jpg 

Siem Reap3-5.jpg 

寶劍寺的規模很大,顯然過去真的是很受重視的一個地方,牆壁上有許多的小洞,根據偷廳旁邊導遊的說明,這些洞是過去用來放寶石的,但是都已經被偷走了。這裡還看到一個英語流利當地小朋友在當導遊,說故事給兩個西方遊客聽,小朋友英文真的太厲害了。


Siem Reap3-6.jpg 

涅盤寺是由中央大水池及四個小水池所構成,周圍四個小水池有四個頭像,分別是馬頭、獅頭、人頭及象頭,據說過去居民會來這裡求藥。我還真的有看見當地居民拿寶特瓶來裝池水帶回去喝耶XD。

午餐就在涅盤寺外圍的餐廳吃,的東西比城裡貴一半以上,但是也沒別的選擇。天氣真的很熱,我跟老闆說我要喝椰子汁,結果她說”No coconut juice! This morning, many Chinese came. They love coconut. So, no coconut today.” 原來今天很多中國人來,把椰子汁都喝光了。

吃完午餐之後繼續前進,下午最主要的地點是女王宮,但是在女王宮之前我們還有兩的寺廟要去。因為去女王宮需要比較多的時間,然後還要回來看日落,所以我們必須要快速的看完兩間廟,然後往女王宮出發。

Siem Reap3-7.jpg 

書上說達松寺是這裡的重要的拍照景點之一,聽說有棵壯觀的大樹,我們進去逛了一下覺得很奇怪,那棵樹在那裡(心裡其實是想趕快拍完照走人)。一直到走到最裡面才發現原來那棵樹就在最裡面的角落(覺得這間廟的心機真重,竟然藏在最裡面!!)。

Siem Reap3-8.jpg 

接著去東美蓬寺,書上說東美蓬像是小型的變身塔(司機也這麼說),所以就用很短的時間近去晃一下。

Siem Reap3-9.jpg 

然後就往女王宮出發,女王宮吳哥東北方距離約40公里左右的地方,去的路上可以看到許多當地區民的村落。女王宮有許多有精美的浮雕,每個都有相關的印度教的故事。這裡我有聽學姐說了許多關於印度教的經典(學姐說要澄清:絕對不是因為玩泥巴所以對印度教很熟,真的。)。

Siem Reap3-10.jpg 

由於我們沒有請導遊,所以如果旁邊剛好有旅行團的時候就會偷偷聽一下。如果是英文的解說看口音,口音重的話聽起來就很吃力,中文的聽起來就很輕鬆,還可以順便猜一下是哪裡來的人。剛好我在其中一個浮雕前面停比較久,先聽了一團英文解說,然後又來一團中文解說,結果發現怎麼兩個人講的故事完全不一樣?後來回旅館的時候上網查一下,英文解說是對的!所以呀,有時候導遊說的故事還是不能全信。這裡還遇到一個任性的西方小女孩,一直顧著在地上玩嘟嘟車,對於周圍這些精細的浮雕不屑一故(當然,我想她也不願意來這)。

Siem Reap3-12.jpg 

看完了女王宮之後我們回到變身塔,據說在這裡看日落比較不擁擠(我忘了是跟哪裡比了,總之是另外一個吳哥日落的熱門地點)。我們慢慢的晃到變身塔的最上層,發現已經有許多人在上面卡好位了,我後來也找了一個地方坐下來看日落,不過在日落之前太陽真的很大,整個熱到不行,旁邊的人都喝起吳哥啤酒來了(聽說那天台北只有7度)。

原本晚上想去吃暹粒一家有評價不錯的餐廳,叫做死魚塔(Dead Fish Tower),結果司機說死魚塔已經歇業了,老闆開了另外一家旅館叫做Golden Fish Guesthouse。後來我們決定到舊市場附近看看,那裡酒吧街裡面有很多的餐廳可以選擇,吃完之後正好可以在就市場附近晃晃。本來想要請司機一起來吃晚餐,因為這幾天其實沒什麼時間跟他聊天,後來他還是拒絕了,一直說他不餓(我覺得大概是我門吃的東西對他來說太貴吧,我們都相信這裏吃東西會有兩種價錢,觀光客就高一些,當地居民就低一些。)。

Siem Reap3-11.jpg 

今天是在暹粒的最後一個晚上,原本沒什麼購物計畫的我經過了一家賣T-shirt的攤位,停下來看了一下,發現有幾件圖案還不錯的衣服,而且很便宜,一件3美金,兩件下殺到5美金,算起來一件才2.5美金,很划算。所以我買了一件Same Same But Different和一件有可愛的壁虎圖案的T-shirt。Same same在東南亞國家很常聽到,意思就是一樣一樣,買東西或吃東西的時候想要類似或一樣的東西就說same same。Same same but different的涵義就是東(南)亞國家(泰國、柬埔寨、寮國、越南甚至一直到台灣、中國、日本)的人民都長得差不多,但是就是有一點點不一樣,不說話的時候看起來same same,其實分不出來是哪裡人。壁虎的話就是在這裡太常出現了,晚上睡覺都可以聽見壁虎在叫。晚上回到Golden Mango Inn之後終於把前幾天在金邊買的零食拿出來吃了。脆魚皮還可以,另外一個長得像乖乖的東西其實不是波羅蜜,是榴槤!!!!!!好難吃!!!!!還有,路邊的香蕉煎餅也非常弱,完全不會讓人想要再吃一次。

明天看完羅洛斯遺址之後我就跟學姊們分道揚鑣了,她們要飛去曼谷當貴婦,我則要自己搭車回金邊然後再往偏僻的寮國前進(整個就是很大的對比XD)。希望明天回金邊的車不要像前幾天一樣難受。我想我再也不搭爛到爆的湄公客運,好在Sony幫我買的票是另外一家,minibus 12人座,而且比湄公客運便宜1塊錢。我還順便跟Sony抱怨了一下湄公客運,Sony說他上次搭湄公客運的經驗也不太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